ForeverYoung·墨非:

上周看的,拖到现在才写影评。许久未见这么好的片子了,将电影的元素和专辑结合的太妙。也许因为是Frida吧,她的人生本就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

从内容上来说,影片对于她的一生刻画的还是非常到位的。对她稍有了解的话可以从影片中看出很多场景和她的遗照非常接近。从电影制作来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将她的作品与电影完美的融合,用动画效果诠释了她的作品。

(The broken Column)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看见Frida的画,那不是很美丽的画,但是却表达出了极强烈的情感。那是痛苦,是无奈,是坚强。就像是钉子钉入心脏,一瞬间的停止。

"6岁时弗里达感染了小儿麻痹,造成了她右腿比左腿为短,也许因为如此,她经常著长裙。(另有臆测她患有脊柱裂的先天疾病,而导致脊椎与腿部的发育问题,小儿麻痹只是使她腿部问题更为明显而已)。18岁那年的秋天(1925年9月18日),弗里达出了严重的车祸,造成下半身行动不便,而且影响日后怀孕的可能性。即使一年多后恢复了行走的能力,她仍深受车祸后遗症的痛楚,一生中经过多达三十五次的手术,最终右腿膝盖以下还是必须截肢。弗里达在苦痛中用绘画来转移注意力,画出了许多她对于病痛的感受和想像,她的作品经常充满了隐喻、具象的表征、让观者震惊于一个女人所承受的各种痛苦。她毕生的画作中有55%是一幅又一幅的、支离破碎的自画像(如器官分离、开刀、心脏等具体的表征、代表画家的痛苦),此外,弗里达也深受墨西哥文化的影响,她经常使用明亮的热带色彩、采用了写实主义和象征主义的风格。"(From Wikipedia)


Frida的眼睛里带着勇敢与不屈,直直的看向对方的眼,仿佛一下子就能看到心底。她的眼神是那么的纯粹。她爱穿传统服饰,浓烈的颜色相互碰撞,相互融合。我记得以前做过一篇SAT阅读,忘了是5月还是10月的,里面说Frida穿那些独特的服饰时,并不是突出了衣服本身的特色,而是让衣服突出了自己。衣服并不是她的装饰,而是她自身的一部分。

(The two Fridas)

"We can endure much more than we think we can. "said Frida. 

我们所能承受的远比想象的更多。Frida的一生承受了太多的东西,身体上的折磨,丈夫的出轨,数次流产... 最开始的时候她也是绝望的,但又能怎样呢,无非是承受下去罢了。最后,痛苦也变成了自身的一部分,甚至变成了她的缪斯。

"I hope the exit is joyful, and I hope never to return." said Frida.

(Photo of Frida and Diego,1932)

"There have been two great accidents in my life. One was the trolley, the other was Diego. Diego was by far the worst." said Frida.

Frida和Diego的关系,他们是最好的恋人,最好的朋友。他们有着共同的政治信仰,Diego是Frida的画的最大崇拜者。但是两人都是天性自由,无拘无束,"I just fucked, like shaking hands." said Diego. 片子里Diego确实放荡不羁,几乎他身边的所有女性都与他发生过关系,包括人体模特,甚至Frida的亲姐姐。实际上,Frida当时在墨西哥也是出了名的浪,只是片子里的她似乎更纯情一些。另外,她是双性恋,这一点片子里有所体现。

配乐,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配的纯音乐,而是片子中那些墨西哥歌曲。Frida和Diego参加派对,在酒吧里,旁边年迈的女歌手苍老的唱腔,道不尽的沧桑与苦难,其中还有对生活的嘲讽与不屑。特意下了OST来听,就算是听不懂的语言也照样能感受到其中那种自由不羁。

"Feet, What do I need you for when I have wings to fly?" said Frida.

当我有翅膀去飞翔的时候,还要脚做什么呢?最后,她在熊熊烈火中飞走了,带着她的爱与痛苦。是的,这就是Frida。她才是配得上那句"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人。

评论
热度(11)
© 蘑菇蘑菇/Powered by LOFTER